讓好律師諮詢網做你堅實的後盾

你遇上民事訴訟難解問題了嗎?遇上民事訴訟時,切勿驚慌或與對方起爭執,了解問題的癥結點才能對症下藥,在民事訴訟上,會建議您聘請律師協助,避免雙方因溝通不良而產生更大的誤會,交由民事訴訟推薦律師處理民事訴訟難題,立即來電免費法律諮詢吧!
 

北、中、南
堅強律師陣容


協助7000多位
民眾法律諮詢

承辦600多件
成功案例
 
 

什麼是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常見問答

民事訴訟大多為財產(錢)、身分所延伸出來的紛爭,為解決這類關係,因此創造了民法及民事訴訟法來解決,常見的民事訴訟問題如下:

民事訴訟是什麼?

民事訴訟即在社會上與別人發生私權上衝突無法解決時,可以訴請具有公權力以及強制力的法院做裁決,勝訴一方對敗訴一方尋求金錢方面的補償、追討財產或強制履行法律責任的管道。

民事訴訟流程為何?

民事訴訟流程三大步驟:
(1)起訴:民事案件藉由向法院提起書狀方式起訴,藉此審理私人間的權利紛爭,起訴時原告需先墊繳裁判費,判決後由敗訴之一方負擔。
(2)審理程序:案件起訴後會進入審理程序,審理程序又分為二:
a、民事訴訟準備程序:雙方提出證據清單、證物資料、確認爭點及聲請調查證據。
b、民事訴訟辯論程序:雙方進行言詞辯論表示意見。
(3)判決:法官進行案件審理後,通常法院會於最終言詞辯論程序後宣告宣判時間,民眾可以不須到庭,可於主文公告查詢網查詢判決結果,法院也會於宣判日後寄發紙本判決給雙方。

民事訴訟費用怎麼計算?

提告民事案件可分為財產案件及非財產案件:
(1)財產案件:依民事訴訟法第77-13條規定,其訴訟標的之金額或價額:
a、在新臺幣(下同)10萬元以下部分,徵收1000元。
b、逾10萬元至100萬元部分,每萬元徵收100元。
c、逾100萬元至1000萬元部分,每萬元徵收90元。
d、逾1000萬元至1億元部分,每萬元徵收80元。
e、逾1億元至10億元部分,每萬元徵收70元。
f、逾10億元部分,每萬元徵收60元。
g、其畸零之數不滿萬元者,以萬元計算。
(2)非財產案件:依民事訴訟法第77-14條規定,非因財產權而起訴者,徵收民事裁判費3000元。

民事訴訟時間大概需要多久?

民事訴訟時間會因案件類型、複雜程度、證據事實調查及法院排程等因素有所不同,所以每個案件的進程快慢時間不一。實務上案件一個審級到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平均大概需要3~6個月時間,但時間僅供參考,若有民事訴訟內和解,或者因為各種訴訟中的調查、鑑定需要,就可能提早或延後結案。

民事案件要提告可以到警局處理嗎?

警察不會受理民事報案,若您有民事訴訟糾紛,需要在地方法院具狀提告。因為警察的任務是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出於公益性的考量,向警察報案僅能處理刑事案件,關於民事私權上紛爭警局則不受理報案,民眾僅得自行於法院起訴進行裁判。

民事訴狀要怎麼寫?

在案件較簡易的狀況下,民事起訴狀民眾可於司法院網站下載範例填寫。但因訴狀為開起民事訴訟最重要依據,涉及訴訟標的及爭點論述,且民事訴訟的審理是採取「當事人進行主義」,也就是需要由有爭執的當事人各自為自己的訴求提出主張並舉證,沒有提出的部分法院就不會主動審理,建議民眾若不確定或不會撰寫,可先和專業民事律師諮詢,並請律師協助撰狀來提告,以確保自身訴訟權益。

 

民事訴訟流程及程序

  • 遇到狀況遇到糾紛/我很不爽

  • 存證信函/律師函/協調(非必要)

    註:撰寫/遞交起訴狀/繳交裁判費
  • 試行調解

  • 地方法院第一審/審理

    註:不服判決二十日內上訴
  • 高等法院第二審/審理

    註:不服判決二十日內上訴
  • 最高法院第三審/審理/定讞

    註:律師強制代理、訴訟利益須達150萬
  • 特殊救濟途徑

  • 再審

是否覺得 民事訴訟程序 相當複雜?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

 

民事訴訟成功案例

 

我們提供 最專業、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 的免費法律諮詢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