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和解/車禍賠償 推薦律師
Car-Accident-Lawyer

在車禍案件中,最困難的是便是車禍賠償金額要賠多少了,又或是雖然自己有意想跟對方溝通車禍和解,卻一直無法順利達成協議,如果您不知道車禍賠償金額與和解的法律問題,就需要律師的協助,來電免費法律諮詢,讓專業車禍律師協助您解決難題。

發生車禍怎麼辦,如何處理?
遇到車禍如何知道誰對誰錯?
車禍談判技巧,和解賠償金多少合理?

【民事】車禍調解、車禍和解、損害賠償:

因車禍交通事故所造成被害人增加額外必要之費用,原則上皆得視作被害人之損害,惟此項目之請求以【實支實付】作為原則,僅在被害人若能證明合理預支費用亦得向加害人求償。

車禍調解是訴訟程序前的溝通,由調解委員會或是法院從雙方爭執中坐下溝通,各退一步,目的在預防進入車禍提告流程,又能解決當事人之紛爭。進而簽定和解書,有助於加速車禍賠償損失的目的。



涉犯【刑事】過失傷害罪、過失致死罪:

車禍發生後,只要有人受傷,駕駛在有肇事責任的狀況下,恐涉刑事過失傷害罪的責任(6個月以下);若有人死亡,則可能涉刑事過失致死罪(1年以下)。是有刑責,可能會坐牢的。因此律師們都建議車禍案件盡量調解,並簽定和解書,解決爭訟,避免背負刑事責任,限制人身自由。

另外如果是職業駕駛(計程車、客運、貨車、大卡車),則會有加重的業務過失傷害或業務過失致死罪

讓好律師諮詢網做你堅實的後盾

 

北、中、南
堅強律師陣容

協助7000多位
民眾法律諮詢

承辦600多件
成功案例
 
 

車禍處理要點法律諮詢:

如何申請車禍鑑定?哪些車禍相關費用可以求償?常見問題Q & A:

Q1:如何知道車禍誰對誰錯?如何進行車禍鑑定申請?

警察會提供車禍初判表,但因初判表內容相當簡易,並無詳細說明事發情形與判斷標準,因此若您不服初判表的結果,建議可於收到初判表30日內自費新台幣3,000元,向當地車禍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內容將詳細敘述主因、次因,及判斷標準。倘若仍有疑義,可以訴訟中向法院聲請送專業大學、研究所鑑定。

Q2:哪些車禍相關費用可以求償,如何計算?
  1. 急救或護送費用:緊急救治或護送傷亡者,所必需之實際費用。
  2. 醫療費用:須具有執照之中西醫院所開具之醫療費用單據,包括掛號、醫藥、X光檢查等必需費用,如果是向藥房購買藥品等等的單據,應該由主治醫師簽證。關於醫療費用單據,倘若傷者是於私立醫院就醫者,應該請院方就治療的經過將手術費、藥品費、住院費、檢查費等分項開列清單,貴重藥品應加註藥品名稱、廠牌及數量、單價始准列入計算。
  3. 交通費用:以受傷者在治療期間來往醫院所必需支出的實際交通費用為限。
  4. 看護費用:傷情嚴重確實必要者為限,但僱用特別護士時,須有主治醫師認為必要之書面證明。
    若看護的工作是由家屬為之,照護車禍親人是基於親情的關係。不能因為親人間的行為,而去抵充加害人應負起的責任,所以親人看護時雖然產生實際花費,但仍應該比照職業護士看護向加害人求償,這樣才不會有失公允。
  5. 診斷書、證明書費用:診斷書須由合格醫師所開立,並儘量要求醫師在診斷書上填寫該治療期間需否住院,住院日數以及療養方法與時間並作詳確之估計。
  6. 喪葬費用:參照被害者之工作收入、受扶養之遺屬人數、生活程度及當地習慣等給付合理金額。
  7. 自療費用:得視受傷情形,病癒程度,並參照已支用之醫藥費及醫師診斷書所註之應繼續治療時間,給予必需之自療費用。
  8. 其他費用損害:依法律、判決先例可請求賠償者為限,如美容費用。
Q3:我是護士,必須長時間走來走去,車禍造成我無法久站,醫院也因此轉調我為內勤文書,薪水減少了一半,我能求償嗎?

因車禍事故所造成被害人無法工作,無論是長期或短期皆能請求損害賠償,然而若要請求長期或終生之賠償,則攸關被害人是否經過醫療期間後,仍然留有勞動能力減損之情形,其主要項目如:

  1. 一般人要有薪資證明資料。若無,如失業者或學生之類者,可參照受害人之勞工保險最低投保工資、勞基法規定之基本工資辦理,或由政府機關,如勞動局或主計處關於同行業收入統計及調查資料。
  2. 關於請求賠償之期間,被害人須提出專業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註明,最好能載明需休養或復健多久。
  3. 關於薪資證明資料:個人年度扣繳憑單或薪資轉帳證明或勞保投保薪資等資料,倘若無此資料,可由雇主出具切結書及相關資料辦理。
  4. 若欲請求終身之勞動能力減損,須提出殘障等級判別資料。
Q4:我的愛車被撞壞了,也能列入求償金額嗎?

因車禍事故所造成被害人物品之損害皆能請求損害賠償,惟此部分主要在於如何判斷物品價值之問題,車禍求償主要項目如:

  1. 運費:搬運第三人財物損壞所必需之實際費用。
  2. 修復費用:修復第三人財物所需費用。但以該第三人受損財物之實際現金價值為準(但須扣除法定折舊費用),然扣除標準可能因個案而有異。
  3. 補償費用:第三人之寵物、衣服、家畜、紀念品等因遭受損害,無法修理或恢復原狀得按實際損失協議理賠之。
  4. 其他財損賠償:依法律、判決先例可請求賠償者為限。
Q5:爸爸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他因為車禍死亡,我們家失去經濟支柱,能請求扶養費嗎?

因車禍事故所造成被害人死亡時,被害人之遺囑原則上可請求加害人賠償其生前負擔之扶養費用,但請求權人限於一定親屬,如父母、配偶及子女,而請求金額則依被害人生前扶養水準而定。

Q6:治療、復健過程非常耗時間,也非常疼痛,怎麼計算車禍精神慰撫金?

因車禍事故所造成被害人身體健康受損或死亡時,被害人或遺囑原則上依參照被害者、加害人之身份、地位、學識、收入、受扶養之遺屬人數、受害程度、生活程度及當地習慣等給付合理金額。實際上則依車禍處理不同階段而有不同處理。

Q7:為了閃前方迴轉車輛,我騎機車緊急煞車自摔,沒有碰撞到對方,但我受傷嚴重,該找誰負責?

原則上車禍的發生並非一定需要碰撞,只要有法律上的【相當因果關係】,對方就有法律上的責任,也就是說,你騎車跌倒是因為對方造成,不用碰撞,對方也應該負起相當法律賠償責任。

 

您是否遇到了 車禍賠償 官司難題?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

 

車禍和解/賠償 諮詢案例

 

我們提供 最專業、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 的免費法律諮詢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