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律師-運輸/販賣毒品辯護
Drug-Lawyer

染毒、販毒、運輸毒品、製造毒品,我該怎麼辦?毒品案件問題牽扯層面甚廣,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讓自己深陷毒品訴訟之中,施用毒品不知該如何走出來,想知道如何解決毒品案件,降低毒品刑期/刑期嗎?交由專業毒品律師,讓我們替您解決難解問題!了解成功毒品訴訟案例後再諮詢毒品律師費用,免費毒品諮詢就在好律師專業諮詢網。

染毒、販毒、運輸毒品、製造毒品,請問毒品律師我該怎麼辦?

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罪構成要件:

製造毒品,即是將原料經過物理及化學作用製作為成品;
運輸毒品,指將毒品自甲地(台北)運往乙地(新竹);
販賣毒品,具對價關係或營利目的而為轉讓毒品。


意圖販賣而持有毒品罪構成要件:

持有毒品原因眾多,因意圖營利而持有、或圖轉讓而持有,或單純供給施用而購入持有皆有可能。構成意圖販賣而持有應綜合以下要件:查獲帳冊、電子磅秤、分裝袋、數量龐大毒品及當事人是否自己施用等。


持有毒品罪(單純):

持有第1級毒品純質淨重10公克以上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持有第2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持有第3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施用毒品罪:

吸食毒品分為引誘他人吸食或自行吸食的處罰,引誘他人吸食毒品按毒品等級量刑,而判刑範圍為6個月到10年不等,而自行吸食毒品考量到未毒害他人,僅處罰1、2級毒品且刑責非重。但只要是再犯行為,均可能遭判處勒戒處分。


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危害社會甚鉅,故為法律重罪處罰之對象,切勿以身試法,若不慎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建議尋找專業律師辯護。



毒品律師免費諮詢,做你堅實的後盾

 

北、中、南
堅強律師陣容

協助7000多位
民眾法律諮詢

承辦600多件
成功案例
 
 

毒品律師常接觸的爭論情況?

毒品初犯會被關嗎?「運輸毒品」和「短程持有毒品」有什麼差別?常見爭點Q & A:

Q1:施用毒品會有甚麼刑責?

我國毒品分為以下4級

  • 第一級毒品: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等
  • 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搖腳丸、一粒沙等
  • 第三級毒品:FM2、小白板、丁基原啡因、K他命等
  • 第四級毒品:蝴蝶片、安定、煩寧、一粒眠等

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 10 條規定: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法第 11-1 條, 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

Q2:持有各級毒品刑責為何?

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 11 條規定:

  1. 持有第一級毒品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30萬元以下罰金。
  2. 持有第二級毒品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20萬元以下罰金。
  3. 持有第一級毒品純質淨重10公克以上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4. 持有第二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70萬元以下罰金。
  5. 持有第三級毒品純質淨重5公克以上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下罰金。
  6. 持有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5公克以上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

Q3:運輸販賣各級毒品刑責為何?

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 4 條規定:

  1. 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臺幣3000萬元以下罰金。
  2. 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3. 製造、運輸、販賣第三級毒品者,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
  4. 製造、運輸、販賣第四級毒品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

Q4:毒品罰金及毒品罰鍰有何區別?

罰金係指刑法上的處罰,而罰鍰是行政罰。就施用方面施用一、二級毒品會受到刑罰(毒品罰金),但施用三、四級毒品,並不會違反刑法,僅有行政罰(毒品罰鍰);然,其他毒品相關罰則不論是持有毒品、毒品運輸、販賣或製造毒品,都是違反刑法的重大犯罪。

Q5:戒癮治療及勒戒的差異?

勒戒,是觀察毒品犯罪者是否有強烈毒癮的程序,將施用毒品的被告送到戒治所,同時也是希望讓毒品犯罪者能夠暫時隔絕於毒品。 觀察、勒戒期間最長2個月,這2個月期間是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簡單說就是關在戒治所);而戒癮治療,是由檢察官轉介醫療院所評估,由被告自費進行毒品戒癮治療,注重「治療」的過程,期間會進行藥物、心理、社會復健等治療程序,戒癮治療期間為期一年,只要於醫院指定日期去看診即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兩者最大的不同即是是否會被限制人身自由。

Q6:毒品判例:今年6月我因為施用一、二級毒品被警方抓,我沒有前科也是初犯,在偵查庭中我也承認我有吸食毒品,檢察官向法院聲請要我觀察、勒戒,我不想進勒戒所,該怎麼辦?

若為施用毒品初犯,可請律師協助撰寫聲請戒癮治療書狀,向檢察官爭取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之處分,不須進戒治所進行勒戒,僅須定期到指定醫院報到治療。

Q7:因為吸毒被抓,有可能不被關嗎?

為了使毒癮患者經治療後早日脫離毒害,重返社會正常生活,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4條第1項規定:「初犯」及「三年後再犯」施用1、2級毒品案件,通常會以附命完成戒癮治療、緩起訴處分。

「戒癮治療」:一段期間配合醫院的藥物治療,並履行應遵守事項,行為人可以有高度自由,繼續在社會上工作生活,就不用勒戒或是被關。

Q8:朋友給我毒品騙說是糖果,吃的當下我不知道那是毒品,這樣會被判刑嗎?

施用毒品遭警察查獲,會依法起訴,但實務上通常會給予初犯的行為人機會,以緩起訴處分。若為不知情的狀況下施用毒品可經舉證,法官按犯罪的情節,減輕或免除行為人的刑罰。

Q9:我用原價轉讓手中毒品,為什麼被依販賣毒品起訴?
  • 轉讓毒品:無任何對價關係與營利行為,單純將手中毒品交付給另一個人。
  • 販賣毒品:有營利意圖(收錢),不管是否賺錢,就算虧本賣,也是販賣毒品罪。

例如:常見小明花1,000元購買毒品,後來看朋友想要,以500元便宜賣出毒品給朋友,這樣仍然觸犯販賣毒品罪。

Q10:從國外網購毒品寄回台灣,也會依運輸毒品罪處理嗎?

最高法院認為,運輸毒品罪只要是由一地轉運運輸毒品至另一地(例如台北到台中),不論毒品數量的多寡、運輸的動機、方法及目的、是自己施用或別人所要,都會依運輸毒品罪論,而非單純持有。

Q11:製造毒品遭逮捕時還沒成形,為什麼被認定既遂?

實務上判斷製造毒品既遂(毒成品)或未遂(毒未成品),以不論製造之物品質是否完美,而是當中成分有無達到法律規範不允許的功能及效用而定。

例如製造安非他命,犯罪行為人於產製過程中,如已製造出含毒品成分之物質,而處於隨時可供淬取使用該毒品之狀態,不論該物品為「液體」或「固體」,均認為製造行為已達既遂(成品)。

Q12:「運輸毒品」和「短程持有毒品」的差別在哪?
  • 運輸毒品:行為人主觀有運輸毒品的犯意及目的。
  • 短程持有毒品:是行為人夾帶零星毒品短程持有且是供自己施用。

而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實務見解認為,構成「運輸毒品」與「短途持送、夾帶毒品」之區別,會依犯罪行為人之犯意(想法)、持有數量、路途距離等因素,綜合考量。

Q13:我真的很後悔接觸毒品,有辦法可以減刑嗎?

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建議自白認罪、交出上手來源換取減刑。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毒品犯罪者只要願意自白,法律強制減輕一部分的刑責,鼓勵毒品犯罪者回頭是岸。

另外,依刑法規定,法官可以視案件輕重、被告態度去減輕被告的刑責,讓初犯或是情形輕微的販賣案件的犯錯者有重生的機會。

Q14:警察用「釣魚」方式逮捕我,是合法的嗎?

調查人員用此種方式所取得的證據,並沒有違背法定程序,法律上是沒有禁止的,所以還是會被依法起訴、判決,但實務上通常會以未遂犯論處,所以刑期都為減半。

Q15:毒品「釣魚」跟「陷害教唆」差在哪?

二者差異在於,犯罪行為人有是主動招攬還是遭被動引誘。

  • 毒品「釣魚」:是行為人在社交軟體上說要賣毒品找尋客源,警察佯稱客人表示想購買毒品,進而蒐集證據,最後加以逮捕。
  • 「陷害教唆」:是指行為人本來沒有犯罪的故意,警察主動佯稱想購買毒品,用引誘、教唆的不正當手段,設局誘陷,引發行為人萌生犯罪的故意,進而實施犯罪。

簡單來說,警察釣魚是合法的,就是犯罪行為人自己在網路上兜售、發言、找客人;而警察陷害教唆是違法的,是警察在網路上引誘、兜售、發言、找業績。

Q10:自己主動請求治療,如果被偵查機關發現吸毒的事還會被抓嗎?

依規定自動請求治療,醫療機構不會將請求治療者送法院或檢調單位,如被查獲,檢察官也會依規定不起訴處理,但以一次為限。

 
 

毒品種類分級及處罰(有期徒刑)

毒品級別

一級

二級

三級

四級

毒品藥物 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等 糖果、搖頭丸、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等 咖啡包、K他命、FM2、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等 紅豆、蝴蝶片、一粒眠、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等
製造運輸販賣 死刑或無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 處7年以上 處5年以上12年以下
意圖販賣而持有 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 5年以上 3年以上10年以下 1年以上7年以下
引誘他人施用 3年以上10年以下 1年以上7年以下 6個月以上5年以下 3年以下
轉讓 1年以上7年以下 6個月以上5年以下 3年以下 1年以下
施用 6個月以上5年以下 3年以下 罰鍰並接受毒品危害講習 罰鍰並接受毒品危害講習

 

您是否遇到了 毒品案 官司難題?
讓毒品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

 

毒品案/販毒 諮詢案例

 

我們提供 最專業、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 的免費毒品法律諮詢
讓專業毒品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