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文書罪 諮詢律師
Crime of Forgery Lawyer

什是偽造文書罪?

偽造文書罪案例1:

陳小姐有資金需求,決定跟保險公司解除保險契約。沒想到她向業務員表示要解除保險契約後,業務員因貪圖業務獎金,不但沒有替陳小姐解除契約,甚至未經陳小姐之同意或授權,自行偽造陳小姐之簽名,在付款委託書上勾選變更繳費管道為自行繳費…

偽造文書罪案例2:

兄弟鬩牆,對於重病中的父親的財產爭執不休,大哥認為房貸都是他繳的,於是私下拿了父親的印章跟資料去辦理過戶,遭其他弟弟們提告偽造文書罪…

 

偽造文書罪刑責要件概念

一般刑法上的偽造文書大致可分為三個類型,並規範有不同刑度的處罰:

  1. 偽造私文書罪:例如契約、借據、取款憑條、支票背面之背書等。 刑法第210條:「偽造、變造私文書,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211條:「偽造、變造公文書,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1年以上有期徒刑、7年以下有期徒刑。」。
  2. 偽造公文書罪:即公務員於職務上製作之文書,例如判決書、死亡證明書、各項檢驗合格證書等。
  3. 偽造特種文書罪:例如身分證、畢業證書、汽車牌照等為求職謀生或圖一時便利所需的文書。
    刑法第212條:「偽造、變造護照、旅券、免許證、特許證及關於品行、能力、服務或其他相類之證書、介紹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許多人常會誤以為偽造文書就是捏造虛偽的文書內容,但其實偽造文書罪所處罰的對象是對該種文書「沒有製作權」的人,犯罪行為有「偽造」和「變造」兩種,並且該行為的結果需要「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才會成立犯罪。

讓好律師諮詢網做你堅實的後盾

 

北、中、南
堅強律師陣容

協助7000多位
民眾法律諮詢

承辦600多件
成功案例
 
 

偽造文書 法律諮詢常見爭點Q&A:

Q1:觸犯偽造文書罪,有刑責罪責嗎? 會坐牢嗎?

A:實務上,若法院判刑6個月以下有將刑期易科罰金的機會,但若是不幸被判刑6個月以上,恐怕就必須要入監服刑喔。參考上述簡介的刑度,偽造文書罪其實是有坐牢的風險的,建議委任專業律師協助答辯,視情況調整策略,尤其是初犯的被告,若能將刑期壓低到2年以下就可能有緩刑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慎重對待。

Q2:偽造文書罪可以撤告嗎?和解後就沒事了?

A:偽造文書屬於非告訴乃論罪,也是俗稱的公訴罪,是沒有辦法撤告的,檢察官有職權可以主動偵查犯罪。然而,若能和告訴人的和解,對於被告而言,要再偵查階段爭取緩起訴、或在審理程序中爭取緩刑會較為有利,因此對於告訴人來說,這不失為談賠償的籌碼之一;至於被告,則視訴訟狀況與策略建議與對方和解。

Q3:提告偽造文書後,要怎麼跟對方求償呢?

A:若案件尚在偵查階段,受害人可以利用刑責的壓力和對方談判,可能以和解方式要求道歉、更正並獲得相應賠償。若檢察官已確認作出起訴處分,正式進入法院審理階段,則可依刑事訴訟法第487條第1項規定,在一審辯論終結以前,可以當庭表明或以訴狀向法院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向對方請求賠償。
刑事訴訟法第487條第1項規定:「因犯罪而受損害之人,於刑事訴訟程序得附帶提起民事訴訟,對於被告及依民法負賠償責任之人,請求回復其損害」。

Q4:若是利用職務之便犯偽造文書罪,會被加重處罰?

A: 會被加重處罰喔!偽造文書罪賦予具有公務員、業務上身分的犯罪行為人更大的責任,因此在刑法第213~第215條設有特別規定如下:

  • 刑法第 213 條:
    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 刑法第 214 條:
    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 刑法第 215 條: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Q5:只有書面的文字內容可已成立偽造文書罪嗎?

A:偽造文書罪的客體其實並不限於書面文字。現在科技發達,有許多可以傳達訊息的管道,為了避免法律漏洞,有一類「準文書」也在偽造文書罪的規範範圍內。也就是說,偽造足以為表示其用意之證明的文字、符號、圖畫、照相(比如商品或機械設備等標籤),或者錄音錄影及電磁紀錄(比如光碟的收錄內容)都還是會觸犯偽造文書罪的喔!
刑法第 220 條規定:
在紙上或物品上之文字、符號、圖畫、照像,依習慣或特約,足以為表示其用意之證明者,關於本章及本章以外各罪,以文書論。錄音、錄影或電磁紀錄,藉機器或電腦之處理所顯示之聲音、影像或符號,足以為表示其用意之證明者,亦同。

Q6:涉偽造文書罪所衍伸的民事權利喪失問題?

A:偽造文書常發生在繼承登記、抵押權登記、不動產相關、公司事務等事,而行為人常常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觸犯偽造文書罪,常認為這是正當、經本人授權的,或認為這筆財產本來就是自己的。而在偽造文書案中,律師通常都要鉅細靡遺的瞭解始末,才能決定訴訟方針,爭取無罪。否則刑事偽造文書遭判有罪,常使得民事訴訟中的財產喪失權利,不得不慎。

 

偽造文書罪刑責是什麼?
偽造文書罪的要件是什麼呢?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

 

偽造文書罪 諮詢案例

 

我們提供 最專業、最即時、最隱密、不限時 的免費法律諮詢
讓專業律師為你解惑0907-289-966